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aiwanDrama 板
 
Build - Release - Deploy

Automate your build process. Integrates with 50+ Dev tools.
From our sponsors
[心得] [親愛的] 1~7集心得(文長慎入)
Sep 2nd 2013, 22:26, by sandra80032

作者sandra80032 (頻語兒)

看板TaiwanDrama

標題[心得] [親愛的] 1~7集心得(文長慎入)

時間Mon Sep 2 22:26:13 2013

本文超長,慎入! 這個週末才發現了這部台灣偶像劇,目前進度只看到第7集,後面還在慢慢看。 但已經迫不及待先發這篇心得了。 網誌板:http://sandra80032.pixnet.net/blog/post/51180034 先大推這部戲的片頭曲:http://www.youtube.com/watch?v=0oiPYCxUrco

[embedded content]

短短不到兩分鐘的片頭,影像完全符合本劇宗旨, 而且還能match到每句歌詞,我超喜歡啊! 現在台劇的片頭曲都越來越有質感是怎麼回事, 強烈推薦金鐘獎也應該增設片頭曲獎項讓這些片頭曲可以好好pk一下。 原本我對這部戲沒啥興趣,說實在這劇名一點也不吸引人,標題破梗, 一想到是一個講外遇的故事就令人不太舒服(但偏偏這部戲的重點其實並不是外遇)。 我覺得原名「親愛的陌生人」實在好多了,至少沒有那種不舒服的感覺。 甚至直接把英文劇名「A good wife」直譯為 「一個好妻子」拿來當中文劇名都比現在這個名字好(理由我放到最後再講)。 會吸引我看主要是看到PTT婚姻板討論這部戲討論得很熱烈, 推文看法相當兩極,引起我的好奇心。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推廣一部戲不是到TaiwanDrama板討論, 而是應到marrige板或是Boy-Girl板PO文引戰(大誤)。 想當初我會去看犀利人妻也是因為marrige板和Boy-Girl板討論得如火如荼, 人人口中溫瑞凡和謝安真,好像不認識他們就遜掉了...才跟著掉進這個坑。 「我可能」這齣也是,這部戲當紅的時候BG板一堆討論李大仁和程又青, 支持程又青和痛罵程又青的都有 XDDD 目前我只看到第7集,但看到目前為止我覺得這部戲實在很優質, 看來劇組是志在金鐘,觀眾不看太可惜了。 ※女一「沈宜臻」天心 天心在這部戲裡的表現讓我很驚豔,天心雖然以「我的完美男人」一劇奪下金鐘影后, 但完美男人這一齣戲我只看了前面幾集就看不下去了。 原本我很喜歡看「完美男人」的... 但某次在台劇板上看到有人推文說感覺天心演得很假,像在演盲女,眼睛都不聚焦。 自從看到那推文,我看「完美男人」的觀賞重點就變成看天心的眼睛, 還真的有夠像盲女,即使眼睛睜得很大仍然像個睜眼瞎子一樣。 仔細觀察其他演員都不會這樣,只有天心會這樣, 所以看了幾集之後就再也看不下去了,因為我實在無法融入沈若薇這個角色。 我也不知道是天心的問題還是攝影機的問題?還是他滴了散瞳劑變這樣(大誤) 所以當年天心拿下金鐘影后時我很不服氣,因為當時我是隋棠派的 XDDD 但這次在「親愛的」這一部,感覺天心有很大進步,盲女現象有改善很多。 而且沈宜臻這個角色感覺就是為金鐘影后量身打造的, 讓天心的實力可以發揮的淋漓盡致。 不同於「完美男人」走愛情喜劇搞笑路線,沈若薇這個角色比較單一平板, 而「親愛的」沈宜臻這個角色變化極大,又哭又笑,哭又有好幾種層次的哭, 笑也有各種不同的笑。一下子演戀愛的小女人,一下子演驚悚片女主角。 個性上也很立體,沈宜臻這個人好像就在生活當中。 ※男一「李紹文」李銘順 第一集開頭,男主角霸氣的敲水泥牆嗆工頭,讓人覺得這個演員未免太專業了, 害我以為這部戲是請專業建築師來演男主角咧。 但我又覺得有點眼熟,認不出來這是誰,這種實力派男演員我竟然叫不出名字(震驚)。 一查之下,竟然是新加坡楊過李銘順! 比起十幾年前演楊過時,熟男李銘順變得更帥更有魅力了, 我一直以為他是靠一張帥臉走江湖的偶像派明星, 想不到實力竟然這麼硬。真不愧是新加坡影帝。 順帶一提,我超喜歡這個敲牆壁開場,頗有日劇或韓劇風格。 ※男二「周尚恩」Darren、女二「韓湘琪」林逸欣 周尚恩就是跟女主角發展精神外遇的小王。 (至少我現在看到第7集為止都還是精神上的曖昧) 第一次看浪花兄弟的Darren演戲是在瑰寶1949,老實說我對他並沒有特別的印象, 覺得還算中規中矩但實在沒什麼亮點。 當時我甚至懷疑瑰寶是不是為了捧Darren,才在片尾曲放浪花兄弟的歌, 還硬要安插一個角色給他演。 沒辦法,跟Darren對戲的可是金士傑和林佑威這些戲精耶, Darren在瑰寶中整個被吃掉了。 Darren跟演他老爸的金士傑吵架鬧脾氣時, 我只想看金士傑眼光泛淚的各種神態,而鏡頭帶到Darren的時候 我只想叫攝影機趕快轉走,我要看金老師啦! 他跟賴雅妍對戲時我只想看雅妍、跟佑威對戲時我也只想看佑威... ...Darren實在很悲情啊。 但Darren在「親愛的」這齣戲的表現很亮眼, 我從來都不知道原來Darren這麼帥。眼神一直放電是怎樣,難怪可以迷倒人妻天心。 至於女二林逸欣,在PTT被罵的很慘,被說很不會演、很假、口條很不好..., 可是我怎麼覺得林演得還不錯呢?害我覺得自己的標準怪怪的。 林逸欣講話我覺得就跟時下同年齡的女生差不多啊,所以感覺還算蠻逼真的。 至於「演得太用力,講話很做作」,我覺得那是在公司的時候刻意裝出來的吧! 因為她就是想在公司求表現,所以故意用那種高亢的語氣說話, 對老闆講話時動不動就是「是!老闆!我會全力以赴!」 講話很多的驚嘆號,因為她在職場上本來就是演「戲中戲」啊! 哪個人在職場上不是在做戲? 而當她對男朋友Darren時又是另一種不一樣的樣子了。 ※眾多實力派配角 除了雙生雙旦之外,其他配角也都很強。 例如飾演天心公公婆婆的朱德剛和席曼寧。席曼寧簡直是萬用婆婆! 不管是演溫柔俏皮的婆婆(藍天蔚媽媽)或是 勢力眼機車婆婆(不良笑花男二的媽媽),都很到位。 我特別喜歡演男主角秘書黃瓊美的孟庭麗,這個角色本來就很討喜, 而孟庭麗詮釋的相當好,盡責又專業。還很熱心,在公司裡拼命拉韓湘琪一把。 還有陸明君實在太讚了,完全自然的演技。 ※職場刻畫很多 & 編劇取材很用心 這齣戲對於職場的著墨也很多,真的把建築業那種感覺演出來。(雖然我會一直聯想到紳 士的品格 XD) 記得我讀高三的時候,班上有些女生想選成大建築。 我們班導師當時負責學校裡一棟建築的監工及驗收人, 某天班導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們,他覺得女孩子不要選建築系。 原來是那天他去巡視進度時,看到一個看起來像工頭的人在跟工人們談事情, 各種髒話都來一套。 後來這位「工頭」向班導報告施工進度時,說得井井有條。老師看他談吐不俗, 突然覺得他應該不是一般的工頭,一問之下,原來對方是台大建築研究所畢業的建築師。 班導很震驚,因為他無法想像 若他班上的女學生們一旦讀了建築系是否有辦法融入這種職場環境? 有沒有辦法鎮壓得住那些皮皮的工人。( 不過最後我們班那些人還是讀了成大建築 XD) 所以當李紹文說他絕不用女建築師時,我完全可以體會。 如果是一個弱不禁風的小女人入行,根本幫不上忙, 會擔心說不定要經常讓男同事去幫她收爛攤子。 而韓湘琪這種強勢的大女人個性也很合理,如果不夠強勢,根本不適合入行, 會被工人牽著鼻子走。 (所幸我讀建築系的高中同學們都還算蠻兇蠻強勢,不過已經很多年沒聯絡了, 不知道過得好嗎:P) 所以編劇用建築師這個職業搭配李紹文的大男人主義真的超搭。 另外看到「九二一重建災區」那一段時,我覺得編劇取材真的很用心。 其實當我看到羅教授在講竹子時,就在猜是不是要去內湖國小, 還真的被我猜中了 XDDD 內湖國小真的超美! (私心希望不要太多觀光客去啊,那裡是我父母的私房景點 XDD) 九二一這一段會讓人有一種「這真的是屬於台灣本土的優質戲劇」,而且不是那種只會待 在台北編出來的都會戲劇。 ※「犀利人妻」黑白分明,「親愛的」則選擇灰色地帶 前年犀利人妻當紅時,台劇板也有一派人認為犀利人妻的劇本 「相當膚淺幼稚、對台灣編劇很失望,只能編出這種程度的劇情、 只會妖魔化小三和丈夫、元配都沒責任嗎...」云云。 其實我很替犀利人妻的編劇抱屈,我相信編劇如果要寫得很有深度,是一定辦得到的。 因為在「人妻」一劇中我看到相當多其他外遇戲劇和外遇小說的影子, 有不少台詞是在致敬。 也就是說編劇群一定飽讀相當多外遇故事,而且這些故事有很多是很深沉的, 不少外遇故事都指出其實元配也有責任,婚姻破裂是雙方共同造成的, 看完會讓人感覺有點不太舒服,心裡悶悶的不知所措。 但犀利人妻卻選擇將劇情單純化。 我必須說,犀利人妻所謂「幼稚膚淺」的設定,是為了因應當時觀眾的程度, 迎合大眾的口味。 在犀利人妻中,因為商業化考量,所以完全抽掉「元配責任」這個議題, 將謝安真這個角色直接完美化、聖女化,故意讓觀眾找不到謝安真的缺點 然後淨是編派一些無關痛癢的缺點給謝安真, 不懂老公(咖哩飯事件), 黃臉婆不會打扮(最好是隋棠這樣是黃臉婆啦)、 瘦得像竹竿對自己沒自信(這算啥缺點 XD 真正的現實是元 配們胖得像水桶吧) 然後極盡所能的妖魔化小三黎薇恩, 搶表姐老公、心情不好會踢貓、經常有一些變態的行為...等等。 黑白分明的設定讓觀眾可以砲口一致, 「你看謝安真這麼完美,老公還不滿足,還要找年輕的小三,真是爛」 這種黑白分明的設定讓觀眾看了輕鬆無負擔, 反正你只要站在「對的那一邊」跟著大家罵「錯的那一邊」就對了。 故意讓觀眾找不到謝安真的缺點,可以讓觀眾們鬆一口氣 (外遇跟元配沒有關係,都是溫瑞凡這爛人的錯!) 只要一直罵小三,觀眾的心情就能得到解放。 但不得不承認,犀利人妻對台灣戲劇還是很有貢獻的, 至少在當時並沒有同型態談婚變的偶像劇,想殺出一片天,你必須穩紮穩打, 選擇政治正確的表達方式,來爭取最多的認同。 (畢竟當時大家幾乎是拿放大鏡在看這部戲,如果謝安真有缺點,反而會模糊焦點) 而「親愛的」則是站在犀利人妻的肩膀上,再度討論外遇議題, 而且這次就是選擇用「沒有絕對的對錯」這種灰色的表達方式。 沈宜臻的缺點多多,稱不上是什麼好妻子,婚前有自我有主見, 婚後為了丈夫而一直忍耐,抹滅自己的原始性格, 當一個家庭主婦演一個幸福家庭的樣子。 問題是這女人又不完全「敬業」,要演也不會演到底,不會在公婆面前裝乖裝到底, 老是一副屎臉。 而公婆又是大魔王級的人物,可以說是公婆界極品。 (但我還是看到有板友推文說自己的公婆簡直是沈宜臻公婆的翻版, 懷疑編劇根本住在她家,我想「極品」應該不少) 這齣戲第一集就從沈宜臻結婚七年後第二次流產開始說起(第一集就流產,實在刺激!), 流產後老公的處理方式以及公婆家的態度,再加上溫柔「小王」的出現, 讓沈宜臻某方面開始覺醒,不想要再那麼順從裝乖了。 接著又發現老公婚前曾經劈腿的事實,開始懷疑自己竟然為了這段婚姻忍耐了七年, 究竟是為了什麼?於是誕生本劇「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 沈宜臻開始敢申張自己的主見,開始敢跟公婆頂嘴, 對老公不再是崇拜的傻笑,而是是一臉懷疑+冷漠+詭異的微笑。 板上批評沈宜臻的聲浪也不小,覺得沈宜臻 「根本活該,婚姻破裂自找的,不會裝乖裝傻有夠笨, 沒有人妻該有的覺悟。一直裝乖下去婚姻不就沒事了!? 她這樣頂嘴對婚姻有什麼幫助?」 沈宜臻:啊問題就是,我不想裝乖了啊!(設計對白) 沈宜臻不是不行,她是不想。已經裝七年了,難道還要再裝30年不成? 到最後走入她婆婆後塵,變成她婆婆的翻版?這不是她想要的人生。 不過,這些意見我覺得比這齣戲本身還有趣, 「人妻該有的覺悟」真的活生生的刻在很多人腦海中。 當網路上有正反兩派意見論戰時,這齣戲它已經成功了。 ※父權體制的壓迫 一開始劇組就說這齣戲其實要表達的是父權體制對婚姻的壓迫,是一部道德劇。 我認為這部戲非常成功,因為, 我們往往都以為父權體制的受害者是女性,男性是既得利益者。 但看了本劇你會發現,男性竟然也是受害者。 這齣戲裡最倒楣的莫過於「綠巨人」李紹文了。 他是那麼的優秀、那麼的認真努力工作,還會想到要改善婆媳關係 (第一集買櫻桃送媽媽說是老婆送的),發現老婆開始不對勁時努力想挽回。 這其實已經比很多現實中後知後覺的老公強百倍了。 (帥+有錢+貼心+煮飯煮得比老婆好吃+man power敲牆壁,這種老公去哪找!?) 該做的李紹文都做了,但不幸還是降臨在他身上,他努力打拼的事務所, 還是擺脫不了爸爸的人脈影響,而自以為很幸福的家庭, 就這樣眼看著要被他爸爸莫名其妙施加的壓力給毀滅, 而該死的沈宜臻竟然讓他綠雲罩頂變成綠巨人。 他想借由事業證明自己的價值,證明自己不是靠爸族,終究是失敗了。 但老婆他總得好好抓住,如果連老婆都失去了,那他整個人的價值和信心就崩潰了。 李紹文當然也有不足之處,例如長期漠視老婆的需求, 吝於給老婆讚美,沒有讓老婆感覺到自己的價值被肯定, 讓老婆覺得自己只是生小孩的工具人對自我產生懷疑... 但只是這樣就要受到婚姻破裂的懲罰嗎? 現實生活中人夫的缺點一定比李紹文還多吧 XDD 這部簡直是警世戲劇。 我想觀眾同情李紹文的一定也非常多,包括我自己也是R~ 後續情節究竟會如何發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畢竟我只看到第七集) ※劇情長度只有15集 15集在台劇中算是蠻短的,目前電視首播已經演到第10集了。 這麼短的集數要衝高收視率,應該很困難。 想當初犀利人妻我是一直到電視播第14集時, 我才發現這部戲,開始補進度,而犀利人妻也是越演到後面收視率才越來越高。 我媽媽就是演到第16集時,聽我推薦,才開始追人妻進度的。 「口碑效應」是需要時間發酵的,15集其實來不及發酵就要收工了 XD 但如果劇組志在敲鐘的話,收視率什麼的就不要放在心上了。 精簡有精簡的好,很多戲都是集數一多就爛掉了※劇名真的很糟 我真的很不喜歡這劇名「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 首先,它不夠鏗鏘有力。(哪有人用「了」當結尾的啦,念起來很弱耶) 再來,它令人難以啟齒。 這劇名讓人一看就退避三舍。 你想想,如果我要向我媽推薦這部戲很好看,我爸會怎麼想? 一定會覺得我在亂介紹什麼不三不四的戲劇吧。 所以我才說,我喜歡「親愛的陌生人」,至少含蓄一點。 甚至「A good wife 一個好妻子」都勝過現在這個名字。 想像一下,爸爸如果看到媽媽每週五10點準時在電視機前收看「一個好妻子」, 一定會甚感欣慰啊!(雖然內容物與標示不符) 「親愛的」這部戲本身就是一部爭議性戲劇,跟犀利人妻不一樣, 人妻可以讓公司不熟的同事們都口徑一致都罵溫瑞凡,促進大家感情。 (真的,那時候公司誰不認識溫瑞凡就太遜了。) 丈夫們看到老婆們瘋「犀利人妻」,頂多只會覺得這戲很幼稚,把溫瑞凡妖魔化, 但還不至於反對老婆看,畢竟犀利人妻還是很單純的在宣導 「對婚姻忠誠很重要,劈腿很爛不可取」這種讓丈夫很放心的價值觀。 而「親愛的」是一部挑戰每個人道德觀和價值觀的戲劇, 一討論起來,很有可能就像討論政治藍綠一樣火藥味十足, 所以它很不容易推廣,至少我現在還不敢跟我同事推薦這部戲 ,我怕有些保守派的會覺得我怪怪的。 所以它在劇名上一定要很謹慎,劇名取成這樣,我是要怎麼跟別人推薦啦!吼! 如果這部戲之後有海外版,希望劇組能在推廣海外版時改個名字。 要不然這名字我懷疑在新加坡能不能播耶 = =a 不過還是那句話,如果志在敲鐘的話,收視率就不用放在心上了, 畢竟你們就是選擇了一條比較難走的路。 (台視願意砸錢投資這種戲真的很甘心!因為這真的超級非主流,而且 從戲的質感看起來就覺得本錢下蠻大的。) 我現在滿心希望這部戲能敲鐘啊!這樣以後一定會有更多精緻多元的好戲可以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80.177.216.129

sheilaliu:推~用心的感想!偷偷說我還蠻喜歡這個劇名的XD 09/02 22:43

supertako:感覺原劇名比較有fu 09/02 22:46

supertako:我期待重播的那天 收視有起色了應該很快會重播吧 09/02 22:48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crushsag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